新闻动态

河海大学岩土所姬建教授论文获得“Scott Sloan最佳论文奖”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近日,岩土工程数值计算领域国际权威期刊《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JCR Q1区、中科院1区顶刊)发布Scott Sloan最佳论文奖(2022),河海大学岩土所姬建教授作为第一兼通讯作者撰写的论文“Reliability-based design for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An inverse FORM approach for practice”2019, Vol. 111, pp. 22-29)获此殊荣。Scott Sloan最佳论文奖是为了纪念已故英国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第51届朗肯讲座主讲人、前《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主编Scott Sloan教授设立。

据悉,Scott Sloan最佳论文奖是基于过去五年该期刊约2000篇发表论文的SCOPUS数据库他引情况和期刊主编团队意见综合评定的,本年度共产生10篇高水平获奖论文。

该获奖论文针对不确定性因素下开展岩土工程可靠度优化设计的工程需求,提出了关联非高斯型随机变量空间内(“原参量空间”或“x-Space”)直接迭代求解隐式极限状态函数可靠度指标和设计点组合值的简化算法(FORM-HLRF-x),为岩土工程可靠性控制与风险分析理念的工程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同时提出了岩土工程目标风险控量逆可靠度反演分析算法,可高效获取满足目标风险控量的多个不确定性参量最优组合,为复杂不确定性因素下岩土工程优化设计分析提供了计算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