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岩土学子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756

3月26日-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举办。由我院2019级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生曹阳韩川、2020级硕士生徐中权、钱敏浩、2018级本科生蒋晗、吴其海等同学(指导教师:高磊、高玉峰、潘静)共同完成的科技发明制作《岩土工程光纤智能感测系统》获全国二等奖,取得了我院的历史最好成绩


图片

参赛人员合影留念


我院学子通过岩土工程与光学的有机结合,研发了高精度岩土工程光纤智能感测系统,可对建设和运营期的桩基、边坡、地下管线等工程进行长期监测,已在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能够实现对岩土与地质灾害的安全预警,解决岩土体与光纤的变形协调问题,减少灾害的发生,保护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岩土工程光纤智能感测系统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类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