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岳中琦教授学术报告:钻孔过程数字监测(DPM)技术、方法、应用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801

土木与交通学院院士专家系列学术报告之一百九十九

 

   目:钻孔过程数字监测(DPM)技术、方法、应用

报告人:岳中琦教授,香港大学

  间:20211223日上午10:00—11:30

  点:线上腾讯会议  ID: 519 289 359

  

摘    要:本报告将介绍该项历时26年的研究成果。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发明了钻孔过程监测(DPM)技术,实现了钻孔过程参数实时数字自动化采集,创建了一套定量分析钻孔过程参数时间序列的直接算法,攻克了钻速极大随机变化的国际性难题,开辟了钻孔过程实时监测与时间序列分析的岩土力学强度与空间分布研究,填补了国内外缺乏原位岩体力学强度与分布测试技术和方法的空白,为隧道掘进机研发、隧道地层随钻监测预报与识别、地质勘探随钻监测地层与界面力学质量、随钻监测岩石力学参数实验室试验、智能与高效钻机研制提供了科学依据,推动了相关领域的进步与发展,为岩土和地质工程的新一代精细、快速、高效勘探与设计分析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

                 20211221

报告人简介:

岳中琦,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注册专业工程师(岩土界别)。1983年获北京大学地震地质专业学士学位,1986年获北京大学地球动力学专业硕士学位,1992年获加拿大Carleton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固体力学、材料力学和地震力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曾获得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博士后奖、2006年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2007年国家(香港)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2008年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学会(IACMAG)优秀贡献奖、20192020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中国数字仿真科技奖杰出贡献奖、2020年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团队杰出教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