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张乾兵博士应邀作海外专家线上报告暨庆祝河海大学建校105周年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402

受岩土所邀请,澳大利亚蒙纳士(Monash)大学张乾兵博士于1120日为我院师生作海外专家线上报告暨庆祝河海大学建校105周年学术报告会。报告分为两部分内容,首先张博士针对深部岩石开挖过程导致其力学性能的复杂性以及破坏特征的难以预测问题,开展不同应变速率和围压下的岩石强度和变形特征的研究工作,并详细介绍了蒙纳士大学最新研制的基于真三轴伺服静载的霍普金森压杆实验系统、三维高速数字散斑变形量测系统、同步辐射显微CT和离散元数值模拟验证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作为岩土工程地下空间领域著名期刊《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TUST)的共同主编,张博士从期刊主编的视角,介绍了TUST期刊的涵盖领域、稿件录用比例、审稿周期及流程等。张博士通过TUST的稿件数量和质量对比,认为河海大学在地下空间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同行引用和关注度方面处于前列,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希望今后能够同河海大学岩土学科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同时,分享了作为国际著名期刊TUST的主编,应该如何维持学术规范、保证学术论文发表质量的感想。


学术报告由姬建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以及其他相关学院的学者参与了此次讲座。

 

张乾兵,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高级讲师,澳洲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ARC DRCRA),并担任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TUST)期刊共同主编。2007年本科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2010硕士毕业于山东大学、2014年博士毕业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随后在剑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并于2015年加入蒙纳士大学。2016年获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最佳博士论文银质奖章,2018年美国岩石力学学会ARMA“未来领导人计划”入选者,2019年蒙纳士大学工学部优秀青年科技奖。承担及参与了澳洲自然科学基金、煤炭协会基金以及蒙纳士大学种子基金等科研项目,发表SCI学术论文60余篇,总引用2400余次,H-index26,单篇最高被引5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