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意大利科学院院士Giovanni Barla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346

受我院岩土工程科学研究所姬建教授的邀请,意大利科学院院士、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教授Giovanni Barla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圣奇教授于117-8日在我院进行学术交流。Giovanni Barla教授在科学馆516报告厅做了题目为“Applications of numerical methods in 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excavations: Recent trends”的报告,学术报告由姬建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以及其他相关学院的学者参与了此次讲座。

Prof. Barla教授表示这是他首次到河海大学进行学术访问,认为我校在岩土工程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希望今后能够同河海大学岩土学科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Prof. Barla教授以自己30余年的科研经历,分享了地下空间岩土工程问题的数值模拟分析的要点和难点,对岩石工程数值模拟的连续分析和非连续分析数值手段进行了总结对比,结合多个欧洲大型项目如高速铁路改造、扩建隧道工程建设引起的坡体位移,通过长期观测手段进行辨别和科学研究等丰富的科研经历。同时,分享了作为国际著名期刊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的主编,应该如何维持学术规范、保证学术论文发表质量的感想。

Giovanni Barla,现为意大利科学院院士、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教授、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国际岩石力学领域权威期刊《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主编。Giovanni Barla教授1965年毕业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采矿工程专业,1967年、1970年分别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博士学位,历任哥伦比亚大学和都灵理工大学副教授、教授,主持和领导意大利高校岩石力学和岩土工程数值计算方法等课程建设。作为最早将有限元方法运用于岩土工程领域的少数欧洲学者之一,Barla教授长期致力于岩石力学和数值方法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岩石力学特性、岩体表征和分级、地下工程开挖和岩体支护、采矿工程、边坡和大坝工程、现场监测和反分析以及岩土工程数值计算方法等。Barla教授至今发表国际期刊论文300多篇以及专著若干,多次举办国际学术会议;2005年获选为Torino Academy of Sciences Member2012年获选为国际岩石力学学会Fellow2014年获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机方法和进展协会杰出贡献奖(John Booker Medal)2015年获选意大利岩土工程协会(AGI)名誉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