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Low Bak Kong教授到河海岩土所访问交流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528

受岩土工程科学研究所姬建教授的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土木工程学院Low Bak Kong (刘墨光) 教授和浙江大学防灾所吕庆教授、武汉大学吴志军教授于101819日在我院进行学术交流。18日上午,吴宝海书记亲切接见了刘教授的来访,并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我院在科研、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多年合作表示了赞赏。随后,刘教授在科学馆516报告厅做了题目为“Insights from Reliability-Based Design to Complement Partial Factor Design Approach i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的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ASCE河海大学学生分会的相关代表参与了此次讲座。

刘教授表示,这是他首次到河海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希望以这次学术交流为契机,今后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刘教授以自己30余年的科研经历,对参会研究生提出的关于如何抓住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分享了岩土工程可靠度研究领域的发展近况和趋势。刘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通过众多设计案例,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合理利用可靠度设计方法解释各类岩土工程规范如美国LRFD, 欧洲Eurocode-7,我国总体安全系数设计方法等的不足之处,针对师生感兴趣的问题,给与了详细解答。

Prof. Low Bak-Kong (刘墨光) 本科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1979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85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现任南洋理工大学终身副教授。刘墨光教授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可靠度设计以及边坡稳定性分析、地下岩石工程和地基处理等方面的确定性和概率分析方法研究,是岩土工程可靠度与风险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编英文专著3部,Google Scholar统计引用4000余次(H-Index = 33)。在基于表单环境(MS-EXCEL)的岩土工程实用可靠度分析与设计方面的开创性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广泛引用和认可,其中发表于ASCE Journal of Geotechnical and Ge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 Structural Safety等代表性论文单篇被引超过100次的论著16篇。现任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编委,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工程风险评价与管理技术委员会(TC304)委员等职。

Low Bak-Kong教授2000年入选美国ASCE协会会士(Fellow),获颁2019年度ASCE协会著名奖章Thomas A. Middlebrooks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