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河海大学岩土所成功举办第十三届“钱家欢讲座”暨陈云敏院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1054

  2019912日上午,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受邀来我校做第十三届“钱家欢”讲座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河海大学闻天馆会议中心举办,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致欢迎词,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高玉峰教授主持,土木与交通学院、岩土所有关领导以及岩土学科相关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盛宴。

 

  陈云敏院士首先对河海大学钱家欢系列讲座的行业影响力给予了高度认可,并用几组生动鲜明的老照片讲述了钱家欢先生对我国岩土学科发展,以及对陈院士本人的积极影响。报告会内容以土的基本特性介绍方面开始,介绍了土体压硬性、摩擦性、剪胀性等三大基本特征,利用简短精致的语言凝练了近现代土体物理本构模型的共性问题和各自优缺点,并结合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对土体模型发展和工程应用进行了高度总结。最后,陈云敏院士向大家展示了“国之重器之浙江大学超重力装置”的最新进展,殷切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积极参与该设备的合作研究,产出一批能够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报告结束后,陈云敏院士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陈云敏,男,1962年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1979年至1989年在浙江大学先后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5年在荷兰IFCO访问进修。2015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在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的首席科学家,软弱土与环境土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超重力研究中心主任,《Transportation Geotechnics(Elsevier)主编及六本国际期刊编委。他长期从事软弱土静动力固结、降解固结理论和灾害防控技术研究。发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美国ASCE期刊杰出论文奖和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动力效应试验系统”被评为2017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