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内最大水头差矩形围堰顺利完成封底(转载)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669

鳊鱼洲长江大桥是安九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主桥跨度为672米钢箱混合梁斜拉桥,设计时速350km/hH”型钢筋混凝土结构主塔墩两座。

33018时,随着天泵长臂的渐渐收拢,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主桥4号主塔墩围堰封底混凝土顺利完成,两座主塔墩承台施工即将全面展开。

测量封底混凝土标高

对接导管

封底场景

灌注前测量原始河床岩面高程


鳊鱼洲长江大桥是安九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主桥跨度为672米钢箱混合梁斜拉桥,设计时速350km/h,“H”型钢筋混凝土结构主塔墩两座。

4号主塔墩位于主航道内,水文地质情况复杂,基岩强度高、且岩溶发育、呈串珠状,河床岩面覆盖层厚达17米左右。围堰下放过程中采用10台吸泥机在围堰四周24小时同时作业,历经30个昼夜,将长59.4m、宽40.6米、重达4800吨的矩形钢围堰底端下放着床;下放到位后的围堰底端与围堰设计抽水水位达35米的水头差,是目前长江流域水头差最大、下放深度最深的矩形钢围堰。

此次4号主塔墩围堰封底厚度为6米,分为3个区域,按照先边后中、先低后高的原则与顺序进行施工,历时83个小时灌注混凝土6981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