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海洋大学王栋教授等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1483

20181018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王栋教授、郑敬宾副教授以及挪威岩土所张友虎高工一行三人来我院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高玉峰教授主持,王栋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海底滑坡触发机理及流滑灾害”的报告、郑敬宾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近海自升式平台安装就位阶段的地基基础稳定性问题”的报告、张友虎高工应邀作了题为“水平循环荷载作用下的海洋桩基础设计”的报告,学院老师及学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王栋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海底滑坡方向的理论和数值模拟工作,系统解析了海底边坡失稳后的流滑物质沿海底高速、长距离滑动的机理,以及对管线和管汇等设施冲击的应对措施;郑敬宾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桩靴安装过程中最常见的两种地基基础稳定性问题:桩靴穿刺和桩靴旧桩坑相互作用,系统解析了这两种问题产生的原因、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开展的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研究工作;张友虎高工深刻讲解了一个基于土体应力-应变特性的桩基p-y模型,以描述单调及循环水平加载下桩基础的变位与承载力。报告中我院师生与三位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氛围热烈。

王栋,现任中国海洋大学二级教授,先后在西澳大利亚大学海洋基础中心先后任Research FellowSenior Research Fellow,负责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国家级项目5项,主持埃克森美孚、辉固、中海油、中石化和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委托的攻关项目20余项。研究内容包括海洋地质灾害、原位试验和海洋地基基础设计等。发表行业著名SCI期刊论文5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近40篇,参编国标和行标各一项,为20余个国际著名岩土与海洋工程期刊审稿。

郑敬宾,现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入选校“青年英才工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主要从事自升式平台桩靴基础方向的研究工作,在GeotechniqueJGGECGJ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0篇。

张友虎,现任挪威岩土所高级工程师,担任《ISO自升式平台基础规范》技术委员会核心成员、国际土力学协会海洋岩土专委会(ISSMGE TC209)挪威国家代表。主持及参与了40余项工程咨询项目,工作内容覆盖海洋桩基础、自升式钻井平台桩靴基础、海洋风机大直径单桩及吸力筒基础、海洋浮式平台锚泊基础和重力式平台基础等。主持了10余项挪威科学研究基金与NGI联合资助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0篇。长期担任GeotechniqueJGGECGJMarine StructuresOcean Engineering等国际著名岩土与海洋类期刊审稿人。